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合作共建单位COOPERATION TO BUILD UNITS

合作交流

池塘养殖病害综合防治技术方向

发布:黎洁时间:2021-10-22阅读量:

10月22日,由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水产学院、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池塘“零排放”圈养技术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杨朝新、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出席培训会并讲话。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温周瑞、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茆健强、我校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等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科研和推广单位代表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培训会以“创建绿色环保养殖,实现池塘‘零排放’圈养”为主题,以技术培训专题报告、实地参观教学、经验分享与学员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水产学院教授何绪刚围绕“池塘圈养‘八字要诀’”作主题报告。他从传统池塘养鱼的“水、种、饵、密、混、轮、防、管”切入,详细介绍了怎么解决“养好鱼”和 “好养鱼”的问题。他谈到,“养鱼先养水,好水养好鱼”,现代化养殖应以“生于水、为水生”为目标,结合实例和清水圈养取得的成效强调构建草型圈养池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何绪刚就如何选择优质种鱼、提高饵料转化率、选择合适混养密度等一系列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学院副教授侯杰以《池塘圈养尾水如何处理》为题,比较草型池塘和藻型池塘尾水处理的侧重点,重点介绍了以硝酸盐扩散沉积物修复技术来清除池底淤泥,从而真正实现池塘圈养“零排放”的方法。学院副教授袁军法围绕“圈养加州鲈主要病害及其防控方法”,提出要重视加州鲈的细菌性和病毒性疾病的发现与防控,强化养殖管理,减少病害发生,生产高质量水产品。

技术培训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调研了校内基地的池塘“零排放”圈养设施。在经验交流与互动环节中,宜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军表示,宜昌市作为圈养系统推广的“主力军”,正在积极开展圈养系统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咸宁市水产推广中心文玲梅介绍了咸宁市首批圈养系统从引进到到自我创新的发展历程。崇州利水湾生态农业公司技术总监张奇以“加州鲈圈养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易爱武、关洪松和喻志林等3位用户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悉,池塘“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技术具有适应性广、绿色环保、提质增产等特点,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十大引领性农业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14个省市示范应用,推广面积为2.26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