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LAB OVERVIEW

合作共建单位COOPERATION TO BUILD UNITS

实验室概况

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英文名:Hubei Provincial EngineeringLaboratory for Pond Aquaculture) (以下简称实验室) 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现有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农业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水产用兽药临床药效及残留试验单位等科研平台,已经同国内水产业知名企业海大集团以及省内多家知名水产公司与养殖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池塘健康养殖的研发中心和示范基地,并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南方研究中心、加拿大奎尔夫大学动科学院等研究院所展开了合作研究。同时,还与湖北省水产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密切联系,为我省渔业发展献计献策,参与制定了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4-2020年),并承担了全省渔业科技支撑与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的大量工作。

发展战略与目标:从我省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需求和长远利益出发,以提高水产业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为目标,提升池塘健康养殖的水平和创新能力。着力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大幅度提升水产行业科研单位和企业单位的源头创新能力,实现水产养殖领域创新资源的有效汇聚,形成具有国家竞争力的池塘健康养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平台,支撑我省水产养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力的提高,构建“生态健康、优质高效”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建设苗种培育、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生态调控、品质改良、水产品质量保障的产业示范和科技开发平台,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立规模化和标准化的池塘生产组织管理模式。

主要任务:(1)池塘健康养殖模式与技术研发任务:围绕水产健康养殖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产业发展为核心,通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突破制约国家水产养殖行业发展的人才、技术、产品和机制瓶颈,开展对池塘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池塘健康养殖模式。(2)产业化示范任务:建立3个以上典型池塘低碳养殖模式,在养殖主产区示范推广10万亩,辐射推广50万亩,制定10项以上技术规范,制定4项以上产业化技术手册。(3)技术引进与消化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国内外水产健康养殖等先进技术与成果,并进行组装使之产业化。(4)接收政府、行业或企业委托的研发任务:联合我省、甚至全国有关高校、研究单位、推广部门及企业进行协作攻关及产业化开发,争取国内外池塘养殖研究和产业化项目。(5)为企业、行业培养技术及管理人才:通过举办各种类型、不同层次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培训,向社会输送优质的池塘养殖工程技术人才和生产管理人员。(6)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公司的技术合作,引进国外最新技术、产品和设备。

本工程实验室现有面积2300 m2,大型实验仪器143台/套,价值2100多万元。本实验室拥有池塘养殖生态、水产养殖苗种繁育、健康投喂、水产病害防治等4个技术功能研究创新平台以及2个校内试验基地和3个校外科研基地,建设有1个实验仪器共享平台,还拥有接待室、会议室、学术报告厅等。现有研发人员67人,其中专职科研人员65人,教授18人,副教授32人,讲师15人;已获得博士学位60人,达92%;45岁以下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比例62%;有博士生指导教师20人,硕士生指导教师53人。教师队伍中有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1个团队入选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资助,1人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主讲教授,1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人才计划,5人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3人入选湖北省楚天学子;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农业部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