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合作共建单位COOPERATION TO BUILD UNITS

合作交流

池塘养殖病害综合防治技术方向

发布:黎洁时间:2022-03-04阅读量:

32日,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做客水产论坛,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以“Research of disease resistance against 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斑点叉尾鮰肠败血症的抗病性研究)”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刘占江强调,做研究要抓住重要问题讲出漂亮故事。他表示继基因组研究后是性状(Traits),比如生长率、饲料转化效率、抗病性等。斑点叉尾鮰肠败血症(ESC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是斑点叉尾鮰最严重的疾病,由鮰爱德华氏菌通过肠上皮细胞感染所致,对不同规格的斑点叉尾鮰都可致病, 尤其对鱼苗和大规格鱼种危害巨大,该病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对鱼类而言,疫苗注射极大的增加了成本,因此可以从种质上解决抗病问题。在斑点叉尾鮰中发现这种抗病性存在遗传变异,斑点叉尾鮰(Channel catfish)一般是易感型,而长鳍叉尾鮰(Blue catfish)一般是抗病型。

接着,刘占江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斑点叉尾鮰抗病性的相关研究成果。他指出,在病原体侵入并引起炎症反应的过程中,肌动蛋白细胞骨架调节起着关键作用。其利用Affymetrix Axiom基因分型技术开发了一套250 K的斑点叉尾鮰SNP芯片,之后又开发了一套690 KSNP芯片,并通过该芯片构建了斑点叉尾鮰高密度、高分辨率的遗传连锁图谱。他表示,对种内种间杂交后代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确定了抗ESC的数量性状位点(QTLquantitative trait loci)。并揭示抗ESC的多种机制,连锁群1(LG1)上的QTL在肝脏中表达,而LG12LG26上的QTL在肠道中表达。

最后,刘占江总结到,1号染色体起始端存在载脂蛋白等的QTL1号染色体终止端存在易感基因(NCK基因)和肌动蛋白丝(促进病原体感染)的QTL12162326号染色体上可能存在重要的QTL;许多鉴定出的抗性基因可能不是主要抗性基因;riok3ptprj可能是主要抗性基因;辅助标记的选择也很重要。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本次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争相提问,现场氛围热列。

【背景资料】

刘占江,教授,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副校长。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特别是鱼类分子遗传和基因组学研究,并在鲶鱼和斑点叉尾鮰遗传育种研究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获得2002Alumni Professorship2007Creative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 Award40多种各类奖项,在水产基因组学方面获得卓越成就。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成员,担任美国农业部国家水产养殖动物基因组计划协调员。